Monday, May 31, 2010

媽媽唔易做

最近跟友人午間小聚,三個媽媽級坐下來,劈頭第一句當然問:『妳個仔最近如何呀?』我們的兒子是幼稚園時候的同學,即是現在大家都是三年級,正值反叛期 (起碼我們認為是) 的開始。

K 媽媽訴說著近來很激氣,她兒子開始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和做法,某些事情上,特別是學習上,覺得孩子不夠認真,於是有些時候她會很勞氣,跟孩子的關係有點緊張,就連頭髮也掉了不少。

我當然完全明白她的感受,雖然我們勞氣的地方不一樣,但也是殊途同歸,就是有時候會把我們激到半死!

我笑說友人告訴我,每個男孩子小學時期大都是這樣的,到五六年級會更加自我中心,他們需要時間「開竅」,所以我都會盡量看開一點。

告訴她改變不了他們,就先改變和調節自己,避免關係愈來愈糟,否則他們再大一點,連基本溝通也欠奉時,就更加難處理。況且我認識的K 也是個乖巧的孩子,只是他跟大部份的男孩子 (包括我的孩子) 一樣,需要多些時間去改善吧。

我們一五一十的互吐苦水,遲來的J 媽媽笑說他的兒子也不無兩樣,可是她的心情似乎丁點兒也沒受影響。

還記得上一回J 媽媽說她的孩子總經常不回應他們,於是擔心孩子耳朵有問題,帶了他去看醫生,結果當然是正常過正常,只是跟其他孩子一樣,唔啱聽的就乾脆不回應,她笑說最近也試過鬧到聲沙也沒用,現在看開了,還是先改變了自己,避免勞氣。

我們笑說怪不得她的身形愈來愈大,最看不開的K 媽媽就瘦上加瘦!

我們還發現J 和大M 性格上有很多共通點,所以我和J 媽媽這類凡事講求速度和爽快的人,曾幾何事也很動氣, J 媽媽笑說這是他們白羊座小朋友的性格特點,還是輕鬆面對吧,這樣會好過一點。很好,我也很喜歡這個阿Q的想法。

想起惠英紅在今屆金像獎獲得最佳女主角獎,那段賺人熱淚的謝詞,道出了其背後不為人不道的辛酸史。人最難過的總是自己那一關,一切從自己的心境和思想出發。

跟演員一樣,好媽媽也是個普通人,帶孩子的辛酸史也多的是,有時候就像拍著幾組戲,就算心情不佳,工作後拖著疲累的身軀回家,對著孩子時,也盡量保持正面的態度,氣餒時會很失落,幹嗎要這樣辛苦自己。

然後發現,原來我們這群盡責的媽媽,都是未被提名的最佳女主角,確實應該給自己頒獎,自我表揚一下我們的精湛演技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