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3, 2010

港孩

又一次插隊,昨晚一口氣看罷黃明樂的《港孩》,半年間已推出第五版,銷量應該不錯。

無心插柳,只因大M要求買這書,到手後不停地啃著,我見他看得出神,於是趁他睡覺後馬上一口氣把它看完。事實上,這書是給父母看的。

書中寫的「港孩五型」,於我而言並不是新鮮事,甚麼「碗豆公主」「發夢王」「無胃孩子」「Hea精」「小霸王」,我相信隨便跑進一個中小學的課室,不難集齊「一套五款」,也相信這是經濟和科技環境轉變下而衍生出來的問題。

值得天下間父母深思的是,我們要提醒自己應該扮演一個 facilitator 的角色,讓孩子學習怎樣去「自學」。給孩子多點機會從多角度去看事情,硬知識,不扎實,答案其實不重要,重要的是思考過程,不需用腦確實是現代孩子的一個大問題。

不只是中小學生,現在不少大學生 (當然我不可一概而論) 都是「高分低能」,就算是傳統名校出身的,男的女的都是一大堆溫室花,以一己為中心,莫說邏輯思維,有時候就連幼稚園學生都應該懂的待人接物的基本能力都欠奉,發夢王和無胃孩子,我遇見過不少。

新高中課程原意是希望「中學大學化」,讓學生多參與多思考;但對於現在「中學小學化」,甚至「幼稚園化」的情況下,黃明樂道出新高中課程正正是這一代孩子的噩夢,並非無因。

小時候外婆常說「細路唔跌唔大」,現今為人父母,真的不要讓孩子墮進溫室陷阱, Comfort Zone ,易入難出。像電影《馴龍記》裡頭的孩子,要讓他們經歷,從跌跌碰碰中找尋自己的潛能,建立自信心。經驗和信心,是孩子們的永遠財富。

我們給予孩子生命,可不是要操縱孩子的生命,要相信孩子的能力,別只告訴他們「應該這樣,應該那樣」,把過程和責任還給孩子吧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