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24, 2010

甚麼是偶然

孩子學校又有唱歌活動,為了背誦歌詞,他們這幾天在 Youtube 看了數十遍這首《偶然遇上的驚喜》,不停地唱著:

曾經踏遍路途千萬里,途中跌倒過攀不起;
無望的心感困累,全然交瘁,無助身軀早已沒有力氣。

徬徨中遇見熱誠的膀臂,人潮中碰倒你多驚喜,
前路即使千尺浪,得你在身旁,縱使呼呼風雨仍覺甚美!

能在絕望孤單中偶然遇到你,是我根本不配受的福氣。
來日禍困迎面,滿途挑戰,能贈我勇氣,完全是你。
            (年月縱過去,未忘掉你)。

這首基督教詩歌,旋律簡單,聽著哼著,發現這個「他」除了是「祂」之外,還可以是「她」或「他」。

說到偶然,腦裡馬上飄起徐志摩的《偶然》和陳秋霞的歌聲:

我是天空裏的一片雲
偶然投影在你的波心
你不必訝異無需歡喜
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

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
你有你的 我有我的方向
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
在那交會時互放的光亮

每次哼起,總覺這首詩夾著一種淡淡的幽怨、淡淡的無奈。人生中有太多的偶然,離離合合,有悲有喜。相信宿命論的,會認為所有所謂的偶然,皆冥冥中有主宰,一句說通,就是「緣」。

世間上誰人能像莊子那樣做到「天地與我並生,萬物與我齊一」的逍遙心態?我接受自己只是個凡人,仍未能完全參透那種安時而處順的「得而不喜,失而不憂」的豁達心態。

偶然,究竟是必然還是非必然,只有天知曉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