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2, 2010

精神健康

上星期六在火車頭等車廂碰上黃重光教授,他身形高大,一副典型教授的模樣,不偏不倚的坐在我身旁。

多年前我看過這位精神科醫生所寫的書,他教曉我怎樣面對和處理一些孩子和自己的問題。我經常對孩子說的那句「無論你們幾頑皮,幾錯都好,我都會好愛你,只是我會很激氣,很不開心 ……」,就是出自黃教授的作品。擴大一點說,就是某天某孩子吸毒入獄,做父母的都會不離不棄地守望他,支持他改過自身,這是無條件的親情,無條件的愛。

那天很想跟他打個招呼,只可惜路口的另一旁有位二十剛出頭的青年正滔滔不絕地跟他對話。從談話當中,知道他們曾有一面之緣,那年他有嚴重情緒問題,現仍在接受治療和繼續學業,明顯地教授的說話又給了他多一點鼓舞。

我沒戴有色眼鏡,只是慨嘆這些年頭情緒病跟禽流感一樣,已成了本土病。親戚朋友裡,分別遇過患有精神病和情緒病的人,我雖不是專家,但對精神分裂、抑鬱症、強迫症、驚恐症、廣泛性焦慮症等病徵和思想行為都略知一二。更體會到一人有病,全家辛苦的道理。

要在大都市裡活得精神和心靈健康,不容易吧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