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4, 2010

生命的樂章

『生命的出現帶來高興、生命的消失喚來悲傷,神所賜的生命真是一份奇妙的禮物~~要讓生命每一刻變得不一樣。』友人的父親上月離世,這是他在 Facebook 的留言。

然後,又收到另一位友人的短訊告之,他們的小生命終於來臨了。生之喜悅,眾人笑著迎接小嬰孩呱呱落地,世上只有這種哭叫聲會教人欣喜。

也是五月,那年曾經歷過摯友離世,深深體會到生命的脆弱。人要離開時,其實甚麼也帶不走,儘管留下了一大堆的遺憾和捨不得。傷心只管傷心,地球不會因你的消失而停止轉動。生命的終結,就像秋天的一片樹葉掉下來而已。而唯一學懂的,是不要輕易地放棄自己的生命,要好好的活出生命。

今天是「六四」廿一周年,1989 年,我仍是一個中六學生,上街遊行的熱血青年,在校內校外都唱著《血染的風彩》。那時第一次學懂唱國歌,第一次認真了解甚麼叫愛國,甚麼叫《馬克思主義》,甚麼叫民主自由,甚麼叫血濃於水,甚麼叫犧牲,至今仍「不會忘記」。

現在,作為兩子之母,對骨肉親情之體會尤深。每每想起「天安門母親」一夜之間的喪子之痛,無語凝噎。綿綿的思念準會是寂寞無奈。畢竟,思念是世間上最遙遠的距離。

天會亮,夢會醒,只有思念,無聲無息,無日無眠的伴著 …… 。

看到她們已兩鬢斑白,前路仍是崎嶇;她們的心結,甚麼時候才可以撫平?

「天安門母親」,衷心的向妳們致敬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