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27, 2010

點解

大M細M從小開始就愛問「點解」,近年大M已轉移去思考問題,自己想答案,自己跟自己辨証。

細M最近又問了一些問題,節錄如下:

『船點解能載貨?究竟載多少東西就會沉?』
『點解昆蟲身體裡的液體是白色的?』
『點解網球打在牆壁上會反彈回來的?』
『點解拉拉鍊的時候會發出聲音?』
『點解將水龍頭的水注入水樽內,會產生一點點的小 bubbles 呢?』

最近看過有關愛因斯坦生平的書,他曾經說過:

"I have no special talent, I am only passionately curious."
"Imaginatio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knowledge."
"Learn from yesterday, live for today, hope for tomorrow. The important thing is not to stop questioning."

爸爸每次都努力協助解答孩子的問題,很想保持著哥哥妹妹的發問熱誠。

跟工作間一樣,我一直鼓勵身邊的同事多發問,多溝通,深信「唔問問題」不等於「無問題」,「聽話」不等於「有進步」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