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7, 2010

Focus and Diversity

舊同事近來在 Facebook 經常寫上她帶著兩個未足三歲的孩子有多辛苦,從字裡行間看到她似乎有很多的不滿:不滿婆婆教孩子的方法、不滿工人不完全按她的指示做、不滿另一半太忙而未能全面協助、每天帶孩子上課下課很累……。

很想告訴她,帶一個孩子已經不是件容易事,要照顧兩個年齡相差不遠的孩子,就必定是個大挑戰,這是作為媽媽必須接受的現實。

我會覺得,她現在的問題源於她太過專注 (focus) 於照顧孩子的大小事情上,而另一方面卻渴望有歇息的空間。常言道, 又要馬兒好,又要馬兒不吃草是不可能的。要嗎就將自己的要求調整一下 (畢竟孩子還小),別做那麼多,將小事情交給別人處理;要嗎就多做少怨,嘗試改變一下自己的想法。

她作為家庭成員,我覺得有時候要適當地 'focus',有時候又要適當地 'diversify',分散自己的注意力,過份集中,很容易會有挫敗感,對自己和家人(特別是孩子)都會產生無形的壓力。

倘若感到氣餒時,應冷靜地走開一下,到樓下食個雪糕或飲杯咖啡,可以的話最好去做點運動,增加多些 endorphin,人都會舒暢一點,千萬不要把自己推到困局,這對誰都沒有好處。

人生是一場超級馬拉松,一路跑,總有機會遇上晴天陰天大雨天。能夠當孩子的媽媽,是一種上天給予的緣份,要好好的享受相處的時光,孩子長大得很快,十歲後便不會像小時候那麼黏連,他們會有自己的生活、自己的想法,做媽媽的到時候也要學習放手。

所以說,不要將所有雞蛋放進一個籃子裡,孩子和家庭以外,我們還有朋友、工作、運動、興趣和理想,如我之前寫過,我們要的是生活 (不只是生存),而生活又是一種選擇,平衡才是關鍵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