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21, 2010

鏡子

會經常的提醒自己,不要只管把自己的想法套在孩子身上,而忽略了他們的獨立性,我仍相信勉強無幸福,否則只會徒添壓力,影響關係。

去年開始寫 Blog 的時候,最大的原動力是引導大M細M作文。我從不愛批評他們的作文,只想身體力行的教孩子學習多觀察和把生活的逸趣記下來,我著重孩子的思考創作多於文句工整與否,工多藝熟,深信只要找到寫作的樂趣,孩子就會自動自覺地去寫。

我仍習慣執筆寫文章,因為想的多,筆寫較打字或手寫板來得暢快,所以我總有一本小記事簿旁身,任何時候都可以「我手寫我口」。細M也有一本小小記事簿,她經常陪我一起各自各的寫,有時候她也會自己安靜地寫日記,就連去外地旅行也帶著它,非常認真,大M常說妹妹這方面很像我。

大M雖沒有寫日記,但從他的作文,特別是那些自己起題的作文,我感覺到《大M和細M》Blog 裡頭的文章給了他一點點題材。他常說作文是他的強項,幾百字的作文難不到他,我從不用插手,最多提醒他改正錯別字,所以對我來說最重要是不用費神去教他作文。

但最開心的,莫過於透過《大M和細M》Blog 讓孩子了解我對他們的一些看法和感受。平日閒談間知道他們看完我寫的文章後,會記著我對他們的欣賞,也會記得去改善自己的行為和想法,這是我意想不到的。當然我很高興能做他們的一面鏡子,讓孩子可以在文字中看到一點啟發,一點方向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