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10, 2010

Counselling

上月底申請報讀港大的 Master Course in Counselling,昨晚是 written test and interview 的日子。

沒甚麼的準備,也沒抱多大的期望,只是離開公司時遇上升降機門打不開而短暫地被困,坐的士時差點兒撞車,好不容易才能準時到達目的地。

一小時的筆試要按兩條問題寫兩篇 essay,一條是時事題,從一則家庭慘劇的新聞而談及 cause and impact ;另一條問我在處理這次 application 當中的所感所學和得著。數數手指,我已經12年沒參加過考試,其他參加者看上去都比較年輕和沉實,女孩子佔了大多數,且跟讀 Business 出身的人很不一樣,明顯地是南轅北轍。

說實在的,我不愛這種沉悶的氣氛,有點透不過氣來的感覺,我沒有擔心結果如何,只是想既然付了300元報名費,就盡力去做好吧。沒想到我仍然寶刀未老,最後輕而易舉地寫了七頁紙,我自己都覺得滿意收貨。

不過,15-20分鐘的面試令我覺得有點失望。很多個 Professor 同時間在各自的辦公室進行一對一的 interview,見我的那位是個年近或可能已過60歲的女教授,我對她的印象談不上差,但確實有點死氣沈沈,對話中她用了不少她們行內的用詞去 challenge 我的專業程度,我雖然不是這一行,但我的臨場反應和對答也很得體和有見地 (哈哈!我當然是主觀地幫自己啦!)

但她有一個意見我是同意的,她告訴我別以為 Counsellor 一定能夠幫到對方解決問題,否則很容易會有 frustration。她說:『Counsellor 只是專業地提供意見和方法,尤如某人不肯吃飯,我們只會提供刀叉或筷子給對方,但對方若沒打算動手和張開咀巴,我們也沒拿他辦法。』

Professor 由最初的刁難我到最後和我握手說再見,我覺得是個挺有趣的經驗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