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24, 2010

夠不夠

人總愛說不夠:時間不夠,金錢不夠,睡眠不夠,開心時候不夠,關心不夠……

大人晚了回家,小孩會覺得父母忽略了他們,便扭盡六壬去吸引注意,無他,只因主觀地覺得父母「愛錫不夠」「照顧不夠」。

工作間有些老板總是批評員工不夠勤力,不夠認真;打工人士常掛在嘴邊的是老板不夠人情味,不夠體恤 ……沒完沒了的。

現代人就愛說另一半甚麼甚麼不夠,甚麼女的不夠照顧週到和溫柔體貼,男的不夠細心呵護和千依百順;然後隨之而來的是冷戰、吵架或發脾氣等一連串感情問題,說遠一點還有情緒問題、甚至家庭問題。

當然,夠和不夠是相對的問題,是主觀的,不能斗量。簡單來說是源於「知足與否」「忍得與否」和誰是「既得利益者」。中學時經濟科第一課已經有教 'Wants are unlimited' 'Scarcity of resources' and 'Opportunity cost',有些時候得益者總是身在褔中不知褔,得一想二,得二想三。

被寵的寵壞了,甚麼是應該做、應份做,甚麼是做多了,這似乎跟哲學一樣要加點思考,恐怕還要請孔子來授一課「過猶不及」的道理。

這世上每個人都有自己標準的平衡點,跟願打願捱的道理差不多;人年紀愈大,枷鎖愈多,改變不了客觀因素,就得調節一下自己的思想和習慣,這樣會好過一點。

寫夠了,但睡眠不夠,還是就在這裡擱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