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15, 2010

認識自己

打從畢業後,已經接近廿年沒有正式聽取過別人對我的感覺和意見 (身邊好友說的除外)。在工作上,畢業後一直都是打中國人公司的工,中國人公司一般都傾向傳統家長式管理,從不注重 Performance Appraisal,所以我從來都不需要做和被做「年檢」,加人工多少與否都只靠老板決定,根本不用溝通。

很慶幸,昨晚上課時竟然給我遇上這個「交心」的機會。我們把課室的座位分成兩個圈 (外圈和內圈) ,每位同學的手上拿著兩張小咭,標題分別寫上 'Strength' 和 'Opportunity for Growth' ,坐在外圈的同學需要跟內圈的同學交換手上的咭, 就好像小時候寫紀念冊一樣,互相寫下並要即時說出對另一方的感覺。

完成一個後,外圈的同學還需要逆時針的逐一跟內圈的其他同學「交心」,一圈過後,每位同學都得到了半班同學的評語。

有趣的是,其實班裡有小部份同學我是未曾合作過的,他們對我的感覺跟合作較多的同學有所差別,年紀愈輕的差別愈大,這可能和人生閱歷有關吧。同學們寫給我關於 'Strength' 的評語主要是 mature (即是老啦!), clear goal, committed, careful, reliable, good observer / listener, easy going, spot details, approachable, systematic, helpful, honest and sincere ....

最難得是有些同學看得出我對自己是有要求的,所以處事時會比較心思細密,總希望盡力做好。

奇怪是有些同學說我溫文,我相信若他們早十多年認識我的話,評語定會有所不同。我告訴他們人漸長大,心境也會有所改變,況且我家的兩位小寶貝早已把我的尖角和銳氣磨滑了。

至於 'Opportunity for Growth',大概都是說我要 more proactive, more expressive, voice too soft, more smile and humour, ..... 這方面我有同意的和不同意的。

同意的是我自小就給人一種比較 cool 和抽離的感覺,我的小學老師稱之為遊魂,中學老師稱之為「串」、愛理不理,大學講師稱之為 formal, serious and presentable,工作上同事和老板稱之為惡。沒辦法,樣子是父母給我的,改不了 (當然某程度上我也相信有之於內,形之於外) 。

遊魂歸遊魂,小二那年,正因為老師覺得我上課時遊魂而要見家長,然後我卻糊里糊塗考了第二名;中學時曾被老師評為態度不好,結果預科時轉了校,終於遇上那些不是以貌取人的老師,我還是能認真的考上了學位,所以說,好學校不如不老師。

再說感覺這樣東西,很多時候其實只是看心情和看環境而已,這也和我上課的心態有關。這次上 Coaching Class,我其實是認真的,也很欣賞 tutor 的指導和經驗分享;只是我上課的目的是用來鬆弛自己,不是要去拼博,所以有時候會選擇做 observer ;但較熟悉我的同學就了解我要 expressive 的時候我都很積極和投入,絕不欺場。

我就是一個這麼樣的人,要嗎就不做,要做的話就要認認真真的做,正因如此,我常常提醒自己在某些事情上要抽離一點,不要太過執著,漸漸地,旁人有時候會覺得我比以往「溫馴」了、惰懶了。

話雖如此,我也需提醒自己,這幾年我的確是欠了些積極的動力,我還要留意自己的態度,多加一點笑容,多些幽默感,還要從這裡 http://voicepowerstudios.com 學習一下說話時的聲調控制技巧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