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17, 2010

哭和不哭

人愈成長,哭的特權好像跟年齡成反比。三歲小孩哭鬧的時候,大人會立即上前關心和安慰。漸漸長大,還才不過十歲八歲,只要你一哭,大人就會說甚麼「醜怪」、「會俾人笑你」諸如此類的說話,在大人的「薰陶」下,眼淚往往只能被迫往肚裡流。

成年人更甚,不知是誰定下來的思想文化,大家會覺得成年人 (特別是男人) 就應當堅強,不可於人前人後哭,不然就會被標籤為懦弱。

忽然想起我還在諗幼稚園的時候,某天跟一位男同學打架,最後「硬頸」的我沒有哭,那男同學哭得很厲害,站在老師跟前,無論我怎樣說,她已經認定了我是錯的一方,那哭的是受害者。結果召見完家長後,我回到家裡給母親狠狠的教訓了一頓。

但那次的實情我還清楚記得,是那男同學先動手打我,我才還手。自出娘胎我就不愛欺付別人,但也不容許別人欺付我,我天生「男仔頭」,只要有人越過我的底線,我會狠狠的還擊 (哈,我果真是個惡人) !

那次還讓我明白一個道理,原來打架不哭和不扮痛會很蝕底的。

其實我自己算是一個不愛哭的人 (或該說我不愛在人前哭),所以朋友們總覺得我堅強 (只是我掩飾得好吧) 。事實上,該哭還是不該哭,理應跟個人的主觀情緒掛鉤,而不是年齡和性別。

凡事總有例外,雖然自古有云,男兒流血不流淚,但若然他們一哭,會比女人的眼淚來得震撼,會馬上獲得更多的關注和認真處理。原來有些時候,哭可以是男人一項重要的武器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