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31, 2009

2009年總結

一年很快又過去,這一年有開心的,也有不開心的;而事實是開心或不開心,時間都是會一分一秒的過去。

正如 Life Coaching tutor 說過,很多人都經常犯同一個錯誤,就是 "Still living in the Past, then use his/her Past to predict his/her own Future" ,而往往忽略了活在當下。 "Present" 是很重要的,想明天得到好的轉變,今天起就應該放下或檢討以往的成敗得失,努力找尋活得更好的可能性,因而期望明天將會活得更理想和精彩。

今年在課堂上認識了一個簡單的 GROW model (developed by Sir John Whitmore), 可以給自己一個思想上的 framework :

G (Goal) 先定下目標,一個 SMART Goal – Specific, Measurable, Achievable, Relevant and Trackable Goal。

R (Reality) 認清和分析現在的情況、心態和事實。

O (Options) 嘗試找出要達到目標的各種可能性, "what might you try" , "what if" or "what should you do" 等等。

W (Wrap Up / When / Will) 就是 turn the desired outcome from goal to action plan , 要定下 schedule / criteria and measurements for success ,並嘗試想辨法清除有關的障礙。

這一年,在某些事情上,我覺得自己算是達標了。既成功地報讀了自己喜歡的 Life Coaching Course ,又開始了寫 Blog,還努力地做運動,跑出一生人第一次的5k (雖然仍未能一口氣完成),但我必須讚一下自己,的確比往年積極了和進步了,不再停留在 "I hope or I want" 的階段。

要提醒自己,教練的思考模式應該是 "Be --> Do --> Have" instead of "Do --> Have --> Be" ,One has to believe that if you want to be happy, then you have to take action (do something) then you will have something 。

2010年,我計劃要好好的跑畢5k,預計下半年可每星期六跑一回5k,其餘日子就每星期跑兩次2-3k;三月底將會完成 Life Coaching Course,現在還盤算之後可以學甚麼,仍需要時間好好的考慮;不過,就肯定會和孩子去一趟旅行,大概會在復活節,地點可能是台灣吧,可讓孩子到書店盡情地看書和買書。

總的來說,常存喜樂的心是最重要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