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24, 2010

一起想當年

昨天和老媽及孩子到歷史博物館,感覺很特別,是三代同堂一起懷舊、一起回顧香港幾百年的變遷。

老媽興高采烈地想當年,看到史上最強襲港颱風溫黛的相片,想起那年深水埗天台屋的鐵皮蓋給吹走了,跟粵語殘片一樣,眞的屋漏兼逢連夜雨,她拖一個背一個的到外家避難。

雖然老媽笑著說歷史,但當時捱窮的辛酸,稍為想像一下都已經感受得到。上一代的小宇宙確實很強勁,粗茶淡飯,捱得忍得,值得我們致敬。

而住過徒置區的我,對那個「舊日的徒置區」角落特別有感覺。熟悉的綠色碌架床、花邊枕頭 、床邊木書架、深啡色抽屜和牆壁上的古老相架,有種回到童年的時候。

告訴孩子,我小時候的家跟這個很相似。

一家六口就是這樣的生活,地方很小,屋內也沒有廁所。

孩子說我「很慘」,我笑說我不覺得,那時候有瓦遮頭已經很好,一家人在一起,住甚麼地方也沒所謂,不一定要住大屋才開心,那時候跟哥哥到雜貨舖買幾粒朱古力吃已經覺得「好正」!

人老了就喜歡想當年,甚麼時候我開始老了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