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28, 2010

如果早知

很多人嘴邊常掛著「如果」或「如果早知」這幾個字:

如果早知你今天沒時間,我就約你昨天啦…
如果早知今日大減價,昨天就唔買那件衫和那對鞋…
如果早知日元會升,那就一早入貨…
如果早知生仔那麼辛苦,就乾脆唔生…
如果早知社民連這麼激進,當初就不投他們一票…

通常那些人都是在說已發生了的事,但我會覺得,既然已成事實,還說甚麼如果早知之類的廢話?如果鳩山由紀夫知道自己那麼快便下台,那之前可能就不會跑出來做首相。如果郭台銘早知富士康會出現一連串的跳,也許他會改變營運策略。

說來說去,歷史告訴我們,誰也不能改變事實的框架,也不能預知未來。與其說如果早知,不如想想現在「可以點樣」。

最近四方八面在討論政改方案,有人說早知當年的票不投給民主黨 (我一向對民主黨沒好感,我的一票也是給了公民黨)。但這回我卻很欣賞何俊仁的勇氣和承擔,在腹背受敵的情況下仍堅定但溫和地站出來面對群眾,此舉比那些只管謾罵的激進派好得多。

現階段沒人敢百分百知道現在的起錨是不是超錯,但我會覺得,既然阿爺有點兒誠意,儘管曾先生的班子的確很不濟,但何必仍要堅持原地踏步?

不知道阿爺會不會想,早知當年唔放寬自由行……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