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23, 2009

生活 vs 生存

人漸長大,對生活的態度和要求也慢慢地轉變。

小學時期的我,生活十分簡單,只要有學返就開心,父母要為兩餐奔馳,省吃儉用,目的就是要養大我們。所以作為孩子,我們從不會期望父母星期天帶我們去看電影或到公園玩,就連校服和鞋襪舊了短了,還是繼續穿著,從不哼聲。從現今的角度來看,那時候的爸媽,沒娛樂、沒消遣,可算是為生存而活。

到念學位時,經過中學時候苦悶和苦讀的洗禮,當然跟其他年輕人一樣,盡情去玩,那時候有用不完的精力,愛夜浦,當然還是會認真地拿到好成績畢業;那時候的格言是'Work Hard Play Hard'。

畢業後出來社會工作,才發現大學時期的生活是多麼的寫意,悠長假期已成為奢侈品,現在只能在發白日夢時才會出現。休息、工作、再工作,都市人的生活就是這樣的機械式和刻板,若不學懂自我減壓,很容易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情緒困擾,有時候想,是否這一輩的人太脆弱呢?

說實在的,多年來我不覺得我能從工作中找到滿足感,極其量只可說儲了點錢,使家庭生活條件好一點。但我不得不承認我們比上一代幸運,雖然要照顧孩子,但生活倘算愜意,起碼不用憂柴憂米。當然我還要感激父母教曉我儲蓄的習慣,不要亂花金錢,更不要做金錢和物質的奴隸,緊記著精神生活比物質生活來得重要的道理。

望著鏡子裡頭的我,不經不覺已踏入中年,年輕時吃喝玩樂都嘗過,現正經歷教養孩子的苦和樂,「教養孩童走當行的路」仍會是我未來十幾年的其中一項重要挑戰。

不過我會提醒自己,千萬不要忘我,要為自己定下目標,好好管理自己的身體和心靈。雖然我還未能清高到「富貴於我如浮雲」,但我仍努力學習「知足常樂」和「活在當下」的道理。凡事看開一點,過去的得和失都已成過去,現在的我會懂得多欣賞,少抱怨,珍惜上天賜予我的一切一切,生活其實就是這麼簡單而美麗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