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24, 2009

遺憾

上星期跟單身友人吃飯,他的情緒問題明顯地又回來了,或者應說他跟本從沒好過,只因他的牛角尖鑽得太牢固了。

他令自己否決所有改善方法,總是固執地說這不是病,這是性格問題云云。天啊,若一個人有那麼的一刻覺得生命對他來說沒多大意義,怎教人不擔心呢!

我們作為聆聽者,只是乾著急,幫不了甚麼忙,雖然我曾兩次成功地勸導他去看醫生,可惜他沒認真地遵照醫生的指示服藥,行為認知的方法在這個固執人身上也不管用。

幾天前他曾跟我說很少回家探望父母,母親進了醫院,他也不太願意去探望她,就連他自己也不明白為甚麼會有這樣的想法,那時我還勸他盡量抽點時間見父母,不管是十分鐘或二十分鐘也好,老人家心裡肯定是歡喜的。

可惜,今天他告訴我他的母親上星期六離世了,看到他一雙微紅的眼睛,我心裡很不是味兒,可憐的他,心裡又多了一個解不開的結……。

今天走進書店,停下來翻閱 'The Last Lecture’,看得我眼眶都熱了。人生就是這麼的無常,充滿這麼多的遺憾和捨不得。離開書店前,看到另一本書的背頁寫道 'Life is for living, but it always helps if there’s an angel watching over you.’...... 然後我自問,我的天使在那裡呢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