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9, 2010

風涼話

友人孩子升中一放榜,心儀的學校落空了,當然有點失落,跟她吃飯時談起,失落是其次,最要命的是聽到某些中了獎的家長說著風涼話:『吓!無理由唔收佢喎…點解呀?』這種類似的場面我經歷過,我也同意的確是「唔該收聲當幫忙」,廢話少講。

俗語說「崩口人忌崩口碗」,或簡單來說「適當時候講適當說話」,我們總不會在禿頭人面前埋怨地說著「唉!又要剪頭髮」;也不會向低工資人士說「點解咁平你都做?」有選擇的話,誰不想所有事情盡如人意?那些「何不食肉糜」諸如此類的說話,沒有人會願意聽。

說話就好像一把刀,怎樣運用這把刀有時候要靠學習和經驗。操控得差,很容易傷人也傷己,更重要的是傷感情。

不管是平心而論,或是客觀分析 (所謂的客觀很多時都由主觀產生);還是說者無心,聽者有意;總之我很討厭聽到那些風涼話。我的客觀感覺告訴我,這就是 inconsiderate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