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February 26, 2010

一本書 - 結一世緣

大年初一在火車上的電視看到一段動人的故事,整個故事以一本書作為序幕。

70多歲的婆婆,把她的舊書賣到書店,其中一本是她的舊情人送她的,書中寫了兩行字「曾經相識,不能會面」。某天,一個上海遊客(一個老伯伯)來到這書店,碰巧拿起這本書,這本有他真跡的書,是他當年送她的,後來分隔兩地……,後來在書店老板的引線下,這對舊情人重遇了。

店長說,他們重遇的一刻沒想像中的激動,平靜底下是兩顆約定的心。兩老最後選擇在上海再續前緣、終老。

五年後,店長收到老伯伯的一封信,告之婆婆在他的陪同下走過人生最後的一段。一本書,結一世緣。

動人的愛情故事,總是要主角飽歷滄桑而又帶點遺憾來完結的,有點淒美,有點滄涼。婆婆算是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,但世間上能如願以償而大團圓結局的,恐怕是萬中無一吧。

從悲觀角度而言,五年的重聚,說長不長,說短不短,也許不再遇上,就不會有第二次的失去。失而復得,得而復失,剩下來在凡間的伯伯,會是感激上天給他們最後的短聚,還是再度失去摯愛的孤寂無奈……,恐怕只有他自己才知道。

見時難,別時更難。緣來緣去,緣起緣滅,捉不緊,拿不住,這就是愛情,或該說,這就是人生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