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February 26, 2010

女主播

上星期看了導演嚴浩主持的《品味人生》,這一集他訪問的對象是楊瀾。我很脫軌,我從未聽過她的名字。原來她以前是中央電視台的超級女主播,90年大學畢業,是中央電視台第一批公開招聘的主播,現在是陽光媒體投資集團的創始人。

正想把電視關上,但電視裡頭的她樣子標緻大方但不囂張,數分鐘的對話已經吸引著我,一個能幹和有腦袋的現代女性,一個資深的傳媒人,能操流利英語,訪問過不少領袖級的人士,她很有charisma。

嚴問了楊一條典型的問題,就是諸如……作為事業女性,會否因工作太繁忙而忽略了家庭和孩子呢…… 類似問題,她的回應我挺欣賞的,她道:「我覺得就像挑兩桶水走路,要走得好不容易,要做到的就是那一桶水灑得比較少。」她還道誰能保証只做其中一方 (即只顧事業或只顧家庭) 就必定會做得好呢?平衡才是最重要。她說的話挺有吸引力,對於這個偶爾有那麼一刻想放棄工作回家帶孩子的我,這個比喻確實有一點鼓舞的作用,這也有點像我常說的 Work Life Balance吧。

她還說:「人生是自己做主角,按努力做最好的自己,大家各自扮演自己的角色,任何失敗都不是遺憾,沒有翻過斛斗的路都是白跌的。」當然有人會說,她名成利就當然是這麼說,但在我而言,她的確是近年來少數我會欣賞的傳媒人,畢竟她的說話大方得體,也有質量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