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21, 2010

轉字頭

一生人沒有很多次「轉字頭」的機會,我指的是年歲。假如我能活到九十歲的話,明日之後,我還有五次機會吧!

仍依稀記得對上一次轉字頭的時候,有些感嘆覺得自己不再年輕了;不過今次的感覺有些不同,雖然我口口聲聲說弊啦弊啦、老啦老啦,但心境上卻出奇地盼望這一天的來臨,就好似在運動場上等著哨子聲準備起跑,心裡有一股力量叫我要跑好這個10k,不用擔心,盡力跑就可以。

對於這個年紀的我,不是要跑到第一名,而是要跑得開心,跑得暢快。跑得累時,就坐下來歇一會,好好的欣賞沿途的風景,我不是為追逐而跑,要突破的是自己的心境而不是名利。

最近友人借了這本書《佛陀與想太多的豬》給我看,書裡頭有些說話給了我一點啟發,作者寫道『只要發現順其自然,甚麼「這就是自己」,「這就是心」,甚麼「這就是幸福」…之類的想法,都會像雪花般融化掉。…看清楚「順其自然」的豬,就有那麼一點點開心。』還有『不要活在昨天,不要執著明天 ,只要稍微改變觀點,今天就會很好過。』

真的,不要和自己過不去。佛陀說:『這個世界是你的心塑造出來的。』作者小泉告訴讀者『放棄「應該這樣」,「應該那樣」的既定想法,看清事物的原貌,就能心無罫礙,輕鬆自在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