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12, 2010

Middle Childhood

認真地整理好一大堆影印筆記,這幾天盡量趁空檔時看了三篇 Journal。首選的第一篇是關於6~14歲 Middle Childhood 到 Early Adolescence 的成長發展。

老生常談,理論歸理論,說易行難。作為家長,怎樣拿捏,我覺得有少許像摸著石頭過河,變數太多,唯有知多一點方法,見招折招。

另一篇的 Research 是比較 European American & Chinese 的小朋友的不同之處,當然又是離不開 Individualism vs Collectivism 諸如此類的分別。

今夜看畢第三篇,研究發現儒家思想在現今中國人社會仍是根深蒂固,禮貌、孝道、家教等傳統觀念對成年人教小孩的方法都有重要的影響,跟西方國家的所謂「自由自主」思想,截然不同。

我不喜歡有些研究總是「崇洋媚外」,以歐美的模式做 Benchmarking,然後分析中國人的教育模式會收窄了小朋友的思想空間;縱然,我從不認同過份的服從和守禮。

我的看法較中性,My answer is Yes & No. 怎樣分析也好,我仍相信世界上是沒有教孩子的天書,一切都是 Mix & Match.

要度身製造一本獨一無二的無字天書,父母們要不停鍛鍊內功心法,再配合環境因素和小朋友的性格和能力。

而我,仍會選擇在 Individualism 和 Collectivism 之間摸索一個合適的平衡點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